每次有機會到倫敦,我都想到肯頓市集 ( Camden Town) 走一轉。

 

Camden Town 是典型為遊客而設的市集,賣的貨品雖多,但種類都很遊客。裝修故意造成很愜意的樣子,令人很喜歡待在這邊。我從第一次來過以後,一直對它念念不忘。

 

這次已經是我數不清第幾次來到Camden Town,我從underground 一出往右走,沿著熟識的道路朝市集進發。兩邊林立著特色的小店,有電音的Disco、Punk 友的服飾店,英倫氣息極重的古著店,當然也少不了專門做遊客生意的小精品店。猶記得我大學時期第一次以交流生來到肯頓,剛好遇上星期六,熱鬧非常。這條通向市集的康莊大道,充斥著來自各國的遊客。馬路上的警察是真的騎馬在值班,吸引到大批途人拍照、各家店主紛紛站到店前的大街上招攬生意,游說大家光顧、小吃攤主亦趁機大起油鑊,香氣四溢。頓時間,整個肯頓就好像變成了大型的嘉年華會。我很喜歡熱鬧,這個場面讓我完全沉醉在內。

 

今天是平日,整個肯頓沉寂下來。我不討厭這樣,我覺得是別有一番英倫的風味。沿路走過一個帳篷搭建的小市集,我習慣性的進去走一回。內裡賣的大部分是平價衣物,說是平價並不代表真的抵買,作為有女人街的香港人,一定會驚歎這種貨色夠膽賣上十數磅。這兩次來到,都看見很多波希米亞風的拼湊布外衣,我是覺得蠻好看的,但也不知怎樣穿才好。

 

一如以往我什麼也沒買就走出來,再到隔壁的精品店上看看明信片和小匙扣後,我正式進入到Camden Lock 主市集。Camden Lock 裡,其實有點像迷宮,即使我來了這麼多次,還是會發生不知自己走到那裡的迷路情況。這麼說來我其實蠻享受這種旅行中的小迷失,就好像你漫無目的地一直走在未知的路途上,是旅行的魅力。

 

剛穿過擺滿自家DIY藝術手作攤檔的貨櫃,我來到食攤的廣場。廣場內十數攤售賣不同國家美食的攤檔,遊客邊買邊吃。檔主時而唱歌時而叫賣,配上食物落鑊的吱吱聲響和油煙香氣,形成更像嘉年華會的畫面。雖然我沒有要吃的打算,還是到廣場裡走走。走到一檔印尼特色咖哩的檔攤旁,我被那黑墨般的咖哩和椰奶調和的迴旋吸引,忍不住買了一碗。攤檔的女孩長得大概二十多歲的模樣,一點也不像檔主,而我一副亞洲臉亦相當注目,女孩就用英文問起:「你從哪來的?」「香港。」「喔原來你是香港人哈哈。」女孩用地道不過的廣東話說出這句,我立時有點反應不過來。原來她是香港來英國打工假期,而最近兩星期都在Camden Town 賺點旅費,她說在英國不易找到工作,先不算你的英文底子,英國的商店大多不想聘請臨時工,像她這種只打兩星期工賺夠旅費就走去下個城市的旅人,當然不受歡迎。「再這樣下去我想我快要回香港了。」她跟我訴苦著,我站在檔前,一邊吃著那碗出奇地好味道的印尼咖哩,一邊聽著她的苦況。「如果真的到了沒錢走不下去的話,那就回香港吧,其實你都沒什麼一定要留下來的壓力。」「可是我想堅持下去啊,何況我是很喜歡英國才來這邊打工假期,我捨不得就這樣回去。」聽了這句我有點欣賞她的態度,「不要那麼灰心吧!你現在不是在打工賺錢嗎?努力一點會找到的。」「希望啦。喔那咖哩味道怎樣?」「出奇的好味道!」「哈哈謝謝我也是吃過覺得好味道才忍不住開口應徵的。」最後,我好好的祝福了一下她,希望她能好好完成她目標的旅程,告別這趟平水相逢。

 

從食攤廣場一直走下去,會來到有點陰暗的橋底市集。上面汽車通過的聲音隆隆作響,下面則是一大堆亞洲食店的叫賣聲。他們一式一樣的以牙籤串起一小顆食物,舉在你面前游說你試吃一下。我剛吃了咖哩,沒有要再吃的意思,快步走過這食街,來到了更深處的地洞市集區。其實說起來也不是真的地洞,但就是以磚搭起來密不透風的區域。洞前擺放了一堆銅馬和鋼盔的裝飾,看起來中古味頗濃。我嗅到這種古舊的氣味,想也沒想一個箭步走進去。內裡的檔攤大多販賣著和裝潢對味的舊物,黑膠唱片攤播放著古典的英倫曲目、古著店裡的店主穿得像九十年代的紳士、古玩店裡有點褪色的玩具堆積如山、雜物攤的店主一直把玩他手上的舊式放大鏡。我在這區繞了數圈,久久未能抽身離去,直到驚覺時間有點不早,才肯踏出這條時光隧道。沿路一直走去,會經過一條左右交替、高牆聳立的窄巷。這條窄巷店不算多,賣的卻比之前的特別。價錢普遍不非,但質感比剛剛遊客林立的區域好得多,我都只有好好欣賞的份,卻駐足了半晌。

 

這時天色漸沉,我才有動身的意慾。每次到Camden Town 我都不會急著走完整個市集,一來它很大,堅持要在有限時間內走完跟本沒意義,再來我喜歡保留一點未知的地域,好讓我下次再來發掘新天地。因此我走時沒有一點猶豫,坐言起行抽身離去。這次跟往常一樣,沒買半點東西,我喜歡走市集,是喜歡看市集賣各式各樣特別的物品,看店主與顧客有趣的小交流,所以明知道沒什麼好買,我也樂此不疲地到市集逛逛。我喜歡Camden Town 大得像迷宮般,好讓我在市集裡看得出神時有點迷失的感覺。一直沿路走去,看著各樣有趣的小精品,漫無目的地在市集中打轉。有時迷路得不斷走過同一攤檔前,看到檔主認得你時尷尬的笑容,讓我覺得這種小交流很有趣。我大步的走在前往Underground的路上,走進我最愛的Fish & Chips店內吃了個一人小晚餐,為這英倫小旅行的一天畫上完美的句點。

 

二零一六年二月四日 至 五日
倫敦 

這就是Camden Lock 主市集的入口。

這食攤廣場林立世界各地美食的攤檔。

「地洞市集區」前的銅馬。

這窄巷內的店舖賣的都是有質感的貨品。

在最愛的Fish & Chips店吃著作結的晚餐。

arrow
arrow

    Lifebackpa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